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法律援助社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5-17

 

法律援助社“模拟法庭”活动



“公诉人”向“被告”发问


辩护人”为其辩护


书记员”向“审判长”报告


“审判长”宣读判决结果


为了让法学专业的同学更好地了解法庭工作,进一步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增进对本专业的认同感,以及积极响应开展邵阳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法律援助社于516日晚上730分,模拟法庭决赛在老三栋教学楼模拟法庭教室如期举行。

本次决赛邀请法律援助社前会长及干部、法律援助社现任会长及现任干部出席,法学专业同学代表到现场观看此次比赛,比赛现场氛围严肃庄重。本次模拟法庭决赛由龚小燕担任合议庭审判长,张鸣轩担任书记员。书记员就位后,公诉人、辩护人和审判长、审判员、分别入庭,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并报告审判长龚小燕。

伴随着“审判长”敲响的法槌,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此次模拟庭审的剧本为行凶抢劫刑事案件。参赛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活动中,精心布置的“法庭”营造出庄重威严的庭审氛围,让大家很快融入“角色”。

庭审调查阶段,参赛人员生动而专业的“表演”再现了案情的发生、发展。庭审辩论时期,双方你来我往更是精彩纷呈,让在场旁听人员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法律的严肃,这次的模拟法庭活动也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教学的重要方式,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通过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在场的人员深入了解到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参与其中也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实用过程,对法庭审判有更深一步的认识。

(文/吕颖 熊亚琴 唐雪林  /刘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