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雷锋伴我行,引领时代新风 邵阳学院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综述

来源: 时间:2019-04-19

 

三月春光洒大地,草长莺飞齐复苏。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营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美”的校园文化氛围,3月以来,邵阳学院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如约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雷锋月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校团委带领组织全校青年通过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教育、雷锋精神进社区、文明修身校园风尚引领、敬老爱幼、困难帮扶、生态环保等方面,迅速掀起全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全校参与学生志愿者人次达1203人,累计总志愿服务小时数达到4612.5小时,惠及群众达5000余人。

 

志愿服务进社区 践行雷锋好精神

“雷锋月”期间,邵阳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集中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义务维修、测量血压、亲情陪伴等社区服务。文学院求真服务团自2011年成立至今,持续8年开展乐巢计划上门助老志愿服务,在戴家坪、三八亭、翠园、邵府街、沙井头、向阳街、九井湾等社区对空巢老人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上门帮扶活动,全方位解决老人日常生活问题;青年志愿者协会立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七里坪社区,开展邵阳学院文明共创社区志愿服务;国际学院通过“邻里之家”社区志愿服务在大祥区鑫苑天润小区邻里之家活动中心开展“邻里相亲”亲子手工活动;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协同市创文明城市工作指挥办公室开展“传授书画知识,弘扬国学经典”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进社区志愿活动;护理学院立足梅子井社区,给社区的老人们测量血压,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困难帮扶在行动 慰问行动暖人心

邵阳学院各级团学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深入周边中小学校、社区、农村、福利院等机构,以农民工子女、残疾人、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其中,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理学院、体育学院分别在平安老年公寓、大祥区雨溪镇敬老院、市社会福利院、市残疾儿童福利院、九公桥镇等地开展健康关爱专项志愿活动;城乡建设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会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1个支教团成员们在市大祥区雨溪中心完小、樟树小学、北塔区协鑫小学、大祥区板桥小学、九公桥镇自成小学、邵阳县塘渡口镇玉田完小、北塔区状元小学、市向阳街社区、双清区华竹小学、市春云小学等地开展“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为基本形式的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为周边社区及乡村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学业辅导、爱心关怀、亲情沟通、心理疏导等志愿者服务,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志愿者的爱心和社会的温暖。

 

创建文明城市 人人携手共助力

结合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3.5学雷锋纪念日等契机,外国语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分别在市市委大院及其周边街道、城南公园、火车站等地开展雷厉锋行中 筑美邵阳城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火车站中停,雷锋站中行志愿活动,电气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校园内广泛开展文明修身校园公益行动,以实际行动对校园乱丢纸屑、随地吐痰、课桌乱画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美的校园文化氛围。

 

环境保护在行动 共创美好家园

结合“3.9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国际森林日”“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回收、环境美化等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城乡建设学院、森蓝环保协会在市罗市桥镇云溪谷开展了细风润雨共栽绿林木,情暖留守共建文明城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唐四完小留守儿童们一起参加植树游戏、学习环保知识,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爱;森蓝环保协会开展珍惜生命水,情系蓝丝带的世界水日倡议活动,向同学们科普节约用水的知识;国际学院在资江南岸风光带开展情系资江水 保护母亲河”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对志愿服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邵阳学院以实际行动缅怀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同时也展示了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合作方和服务对象的良好反馈,同时被中青网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