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人民文学奖得主笛安携新作《景恒街》来我校举办读书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19-03-25


 

32115时,人民文学奖得主、“80”后文学领军人物笛安携获2018年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作品《景恒街》应邀来到我校,于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专场读书分享会,会场中坐满了我校慕名而来的大学生读者。

本次活动是由我校文学院与市新华书店共同举办的读书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在分享会上,笛安同大家分享了她创作《景恒街》的灵感与初衷,并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

景恒街是北京CBD附近的一条街道,也是小说主人公关景恒的名字。这条街见证着他爱情、命运的转折,也见证着无数在爱欲纠缠的名利场里,起起伏伏的逐梦人生。《景恒街》是带有时代感的都市题材作品,疏离感和孤独感是大城市的通病。“你真的爱一个地方,一定是见过这座城市最荒凉、落寞的时候。”笛安在北京8年,觉得北京在过年前的那段日子就是这座城市最冷清的时候,但却也充满了“获得感”。

都市生活的欲望是大城市没有办法避免的话题,但是与其它青春题材的扭曲感、浮夸感、病态感不同的是,《景恒街》会让读者感受到现实感和真实感,就像笛安在本次交流会上所说的:“可能之前的小说当中的女主角的主角光环会强烈一些,但是这本新作里面的女主角会让读者认为是非常真实的存在,她就像真实存在的朋友般没有攻击性。”

一名读者评价道,这本新作没有多少矫情造作,而是充满着另外一种“城市乡愁”:每个人都有阴暗面、孤独感、失落感,可是伴随着这些,内心的自责和自我反省也变成了常态,这是一种真实的情感表达,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想着能够在北京能够奋斗出属于一片自己的天地,可现实中,往往大多数奋斗者内心在不断地自问:“千万盏灯亮着,可有那一盏灯是为我而亮呢?”那种对这座城市归属感的渴求是发自内心,但其实,这座城市并不属于任何人,只是无数人用努力塑造了这座城市。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1年以来,在数代中国人的努力下,伟大的祖国离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近,一名文学评论家也认为,“通观笛安的作品,从头至尾贯彻的一个主题是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年轻一代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面对和拥抱当今这个世界,从《龙城山三部曲》到《景恒街》笛安想要告诉大家的是:那些心有不甘的年轻人,最后都将他们的青春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献给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在谈到作品的创作初衷时,笛安回忆,阿信的一首歌《如果你还在就好了》中的一句歌词触动了自己,产生了一个强烈的画面感,“一瞬间,这样的爱情故事产生了”。在这部作品里,笛安讲述了现代城市人精神的彷徨与归依。她说道,自己特别愿意写“怀抱不甘心的人”,于是在城市发展的蓬勃与失落中,她在故事中冷静地道出每个漂泊个体的心声,写出人们渴望变化及丰富的人生。她从作品里面所看待的不甘心是指:“男主角成功的理解非常个人化,他想要成为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个没有标准,也没有尽头,也很容易变成执念,我想写出很多人对于这种幻想的追逐。”

作为文学界公认的最具号召力的新生代作家,笛安拥有巨大的媒体曝光量和百万级量的自媒体粉丝影响力。每逢新书上市,频频引发热议,在高校里面拥有固定的粉丝群体,在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中,畅谈艺术创作与人生感悟,带给同学们不同角度的思维碰撞。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交流会在笛安的真实情感表露与互动中一晃而过,在最后的签售和合影环节后,本次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本名李笛安,1983年生于山西太原,80后代表作家。是最具号召力的新生代作家,拥有活跃的媒体曝光率,及百万量级的自媒体粉丝影响力。每逢新书上市,频频引发热议,拥有庞大的固定读者群。著有长篇小说《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南方有令秧》,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中短篇小说集《告别小龙女》、《妩媚航班》;曾担任杂志《文艺风赏》的执行主编。2014年,出版《南方有令秧》,后获第三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长篇小说奖。201812月,出版都市长篇小说《景恒街》,获2018年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笛安的《景恒街》在创业、融资、商战故事里融入办公室政治与都市爱情的情节,世故里含纯真,功利中有体恤,笔致轻盈而肌理结实,情感细腻而理性清明,既有贴切的城市生活气息与质感,又不乏恒久的悲悯情怀,不动声色之间可见时代运行轨迹、社会转型风貌与情感结构变迁,是一篇文质俱佳的长篇小说。”人民文学奖评委之一李敬泽如此评价。

 

现场访谈

主持人:“是怎样的灵感让您写出这个作品的呢?”

笛安:“三年前的一个深夜,我在车载电台上听到阿信的《如果你还在就好了》,里面有一句歌词:‘敬这无言以对的时刻,打烊了,该走了……’这让我有一个强烈的画面感,一瞬间,这样的爱情故事产生了。

主持人:“我觉得故事里面的主人公名字都很有意思,您是怎么取名的呢?”

笛安:“多年前,我在北京灵境胡同看到这个街牌,觉得特别像一个女孩子的名字,就用作女主名字了,而男主角名字是有一次在北京国贸误入了一个小道,抬头一看:景恒街,觉得男主的名字就是这个了。”

主持人:“这本书的标语是:那些不甘心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那您是如何看待不甘心的呢?”

笛安:“男主角杜成功的理解非常个人化,他想要成为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个没有标准,也没有尽头,也很容易变成执念,我想写出很多人对于这种幻想的追逐。”

主持人:“故事的结局对于男女主角的情感有什么样的暗示?”

笛安:“我想表达的是女主角自由了,她可以选择离开或者留下,这个故事并不是甜蜜的爱情故事,成人世界里的权利关系都会折射在故事中,我真正想写的是‘人算不如天算’的这个瞬间、两个人都完全真情流露的那一刻。”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