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晓光教授来理学院讲学

来源: 时间:2019-03-22

 

320日上午,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光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理学院2205教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学院院长曾爱华、书记朱青、副院长周本胡、副书记刘水凤以及理学院师生近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王晓光教授于200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科学青年基金,2012年入选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王老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理论、量子光学和固态理论的研究。2001年他的关于海森堡模型热纠缠的研究[X. WangPhys. Rev. A 64, 012313 (2001)]被他引500余次,是国际上在这个方面最早的三篇论文之一,引发了量子信息和其它相关物理领域关于量子纠缠的大量后续工作。2011年发表综述性论文[J. Ma et al., Physics Reports 509, 89-165 (2011))], 系统评述了量子自旋压缩的理论和实验,被引用200余次。至今为止,王教授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其中《物理评论》系列刊物上共50余篇,论文共被SCI他引3000余次。王教授本次的报告题目是“Berry curvature as a lower bound for multiparameter estimation”,主要介绍了cramer-Rao不等式和费舍信息、贝里曲率以及费舍信息和贝里曲率的关系。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所作的工作,并对该方向的前景也做了预测,对今后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物理专业的老师和考研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报告后,王教授对老师以及学生所提专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周本胡副院长做了总结并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每位同学认真学习,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希望青年老师们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科研水平。

(理学院 /周本胡 /彭浴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