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二次集体(扩大)学习

来源: 时间:2019-01-14

 

111日下午,学校在七里坪校区润德楼一楼报告厅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副处长雷忠胜同志进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题培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含督导)、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陆步诗主持。

    雷忠胜指出,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领导干部应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认真填写并遵守填报纪律。雷处长根据2019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工作要求、以及历年来抽查核实中发现的不如实报告率较高的问题,结合一系列具体的案例,站在中央和省委的高度,围绕“谁要报、报什么、怎么报”,强调了“应报尽报、应核尽核、应查尽查、应罚尽罚”的工作原则和要求,对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辅导,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党委书记邓党雄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更好地发挥报告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给在座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发力、统筹推进,报告制度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不报告、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列为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作为巡视组开展工作的一种方式,《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将不如实填报和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作为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一种情形,《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将“凡提必核”个人有关事项作为强化干部任前把关的必经程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都作出了新的规定。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党中央管党治吏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与否的试金石,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有力武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精心组织,确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顺利开展。自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实施以来,通过多年的实践,报告制度日益深入人心,广大领导干部普遍认识到,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对党忠诚老实的具体体现,对报告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自觉如实报告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少数干部还是存在麻痹大意,思想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的情况,近几年来我校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还是出现一些问题,有些同志因为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不准确分别受到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等组织处理,这里面有思想不重视的原因,也有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原因。学校党委已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行落实情况列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范围,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落实好贯彻执行两项法规的主体责任,强调纪律要求,帮助和引导需要填报的同志提高认识,扎实开展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攻坚行动。

三是认真细致,确保填报全面准确。填报范围内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对组织忠诚老实,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要严格落实“四必读”,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填报要求;要与亲属进行充分沟通,逐项认真核实填报信息,摸清“家底”,切实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学校党委将《关于做好2019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等5个文件发至各位手中,请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研读通知和附件内容,用心领悟消化雷处长的培训内容,吃透弄懂填写要求,切忌粗估冒算,要全面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精神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各项内容,确保100%的准确率,不出现任何问题。

                           (宣传统战部、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