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文学院开展2017级书法观摩与竞赛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邵阳电视台公共频道 时间:2018-12-07

 

为培养大学生的书法爱好,提高书法鉴赏与写作能力,提升个人文化修养,继承我国优良的文字文化传统,文学院从2017级开始特设书法观摩与竞赛实践教学周,1245日,文学院副院长陈丹、书法指导老师、辅导员及各班班主任带队,带领2017级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前往永州开展书法观摩与竞赛实践教学活动。

两天内,文学院2017300余名师生驱车前往永州市祁阳县开展观摩活动,相继参观了浯溪碑林、陶铸纪念馆、东山古寺、零陵古城、柳子庙、李达故居、周家大院等景点。通过观摩、学习古代著名书法大家颜真卿、米芾、黄庭坚、何绍基书法作品及现代老一辈革命家的诗文碑刻,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书法文化的认识,有利于形成爱书法、学书法、练书法的良好风气。文学院预计于返校一周内举办书法竞赛活动,通过班级海选和院内多次筛选评出优秀书法作品,并予以奖励。

活动结束后,采访到汉语言文学二班的欧阳圣华同学,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他说通过此次观摩,直观地感受到原碑和拓片之间的不同之处,尤其是对所谓“颜筋”有所理解,拓片可能失真,且难以表现原碑的筋骨,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应对比拓片与原典的差别,不应迷信拓片。

(文学院  /姚晓翔 欧阳可燕  /欧阳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