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新时代高等教育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论坛在邵阳学院举行

来源: 时间:2018-11-18








 

1117日,初冬微寒,在邵阳市宝庆山庄九号会议厅“新时代高等教育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论坛现场,气氛格外热烈。正值邵阳学院六十华诞,在由该校主办的这场论坛中,顶级的科学家、资深的教育家、经验丰富的大学校长、优秀的企业家近六十名校内外专家齐聚一堂,群贤毕至,畅所欲言,围绕会议主题,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邵阳学院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做了题为《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报告,报告指出,“我们的工科教育既要服务现有产业,更要面向未来产业”,中国正在进入创新驱动的转型阶段,发展新经济需要创新型人才。作为学校最主要的“产出”,办大学一定不能忘了人才培养的根本职责。从“新工科教育”的角度出发,一方面,教育不等于训练,单纯获取知识的教育不能使大学毕业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一定要革除现阶段高等教育专业细分化、基础形式化、实践虚拟化、知识碎片化的弊端,培养学生想象力和批判思维能力,学会解决从没遇过的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决定世界发展方向的,不是科技和资本,而是我们的心智和价值观,就如邵阳学院校训中“明德”之意,教育就是要帮助学生照亮心灵,洗练人格,就如爱因斯坦所言,“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李院士相信,数以万计的邵阳学院的毕业生一定会继承魏源、蔡锷等先辈的传统,为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随后,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繁做了题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简述了本校开展“卓越计划”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法。通过研究与实践,确立了湖南工程学院实施“卓越计划”的培养理念、指导思想和改革思路,建立了“一核心、二主体、分段递进”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同时注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而取得迄今的一系列办学成就,并提出“新工科”的建设理念。

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做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我们应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主责,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区域性。彭希林提出,新时代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应该是要做好教学质量提质工程,可以总结为“一开展、六坚持、一投入”。在报告中,彭校长还向嘉宾介绍了2016年以来邵阳学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工作。

在自由讨论环节,不少与会嘉宾也从自己的工作角度提出了真知灼见,湖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王耀南提出,教育不能止于传统的“满堂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小班制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集中资源精编学院以突出学校特色,不失为一种新时代的办学思路。湖南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建华认为,纵向对比能看出成绩,但横向对比才能看出差距,不断引进人才,立足区域与行业,是湖南工学院的办学之道。珠海(中山)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少云言简意赅地指出,从企业实际来看,现在的大学课程设置不一定要多,而是要精,避免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是关键。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江认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必须由人格塑造体系、知识传授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外部环境体系四大体系牢牢支撑。伟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邓天骥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所培养的人才,实践能力固然重要,但其志向、兴趣、人格等价值观才是至关重要的,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才是最宝贵的人才,这需要大学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近几年,邵阳学院在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了一些新实践和新探索,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办学,“产学对接、校企融合”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校企协同、项目承载”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也日趋成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主办方认为,在转型发展的历史转折关口,借建校六十周年之契机,举办这场论坛,在研讨互动中,专家学者们所呈现的丰富的探索经验和前沿的开阔视野,将为邵阳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之路提供科学的思想观点和优质的方案路径。

(文/毛辉 余晓冬 麻译支 唐雪林 /余晓冬 毕宇境 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