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8-11-16

刘正光教授讲话

 

为迎接校庆60周年,进一步推动外国语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2018111514:30,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导刘正光教授来我校讲学。讲座在李子园第一教学楼新闻多功能演播厅进行。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语言学与翻译学方向的大三学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术报告,第二部分为学术经验交流

刘正光为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博导,此次讲座的题目是“Metonymic Conceptualization of Time in Chinese”。在讲座中,刘教授生动而形象地探讨了汉字的造字法与汉语母语者对世界的认识之间的关系。相对于英语的时空概念对比明显,汉语对的时空的表达是一种隐形的表达,但不明显并不意味着汉语没有时空表达。刘教授提出时空同态的理论假设,从汉语造字的角度讨论汉语的时空概念。不同于西方习惯于用具体表像来阐述抽象的时空概念,汉语更习惯于用转喻的思维方式,基于经验主义突显概念的临近性,用A直接表达B。具体可从象形转喻、事件转喻、显性特征转喻、生活方式转喻、时空合并转喻以及复杂转喻六个方面进行论证。刘教授以我们最熟悉的时间词为研究对象,通过演示汉字的起源,从转喻的角度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汉语的时间和空间概念。讲座内容深刻丰富,引发了在座师生对汉字的新的认知和思考。

讲座的第二部分,刘教授以自身为例,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留学经历与学术研究体会,并和老师同学们详细的谈论了他考学、求学、做学问的经历。鼓励外院的师生们刻苦学习,注重知识的积累,保持学习的积极性。鼓励英语专业生要勤奋学习,努力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多阅读英文原著,注重积累;在学习之余,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培养自己的大情怀、大格局,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

此次讲座外院师生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外国语学院 /石玉 谢亚男  /严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