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受聘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 时间:2018-09-30

 

928日上午,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非遗进校园项目首席专家聘任仪式在润德楼会议室举行,3位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受聘于艺术设计学院担任项目首席专家,他们将进课堂、上讲台为学生传授非遗技艺。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蒋剑平教授、副院长汪碧波教授、副院长张宗登博士出席聘任仪式并与专家们进行亲切交流。

此次聘任的首席专家有花瑶挑花国家级传承人奉雪妹、宝庆竹刻国家级传承人张宗凡、滩头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钟建桐。在座谈中,专家们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要同步进行,要抓住非遗的文化内涵,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应当保护非遗文化的核心技艺,通过创新与现代设计教育相融合打造新平台,才能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非遗,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蒋剑平在聘任仪式上表示,花瑶挑花、宝庆竹刻、滩头年画是原汁原味的具有湘西南特有民俗的优秀非物质文化,聘请非遗文化传承人担任“非遗进校园”的首席专家,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能够拓展学生的非物质文化素养,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提升学院教学工作的地方特色。

(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中心  /郭文效 孙红摄/王佳熠 李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