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上海音乐学院来访我校 共商共建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

来源: 时间:2018-07-22




 

60年前,《梁祝》从上海音乐学院一步步走向世界,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未来贺老先生的《牧童短笛》等经典或许也将复制这一辉煌,再次以中国的、民族的作品丰富世界音乐的格局。”721日,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的带领下,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剧组的40余名老师和学生来访我校,并就两校联合共建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展开座谈。在会上,林在勇表示,全面加强基础音乐文化教育、促进人民审美素养和艺术水准的提高、充分发掘民族音乐宝库中的古老资产、将基地建设成为全国音乐研究的标杆基地,都是基地有望取得的成果。

今年是贺绿汀先生诞辰115周年,为传承红色经典,弘扬绿汀精神,展示改革成果,720日晚,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在贺老的家乡邵东县开幕。在当晚的开幕式暨主题音乐会上,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海政文工团、总政歌剧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道音乐艺术盛宴。经湖南省文化厅批准,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落户邵阳,当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原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陈克宏与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一起给“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揭牌,我校党委书记陈晓飞接牌。

座谈会由李华和副市长主持。来访的上海音乐学院领导、师生一行与邵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邵阳学院、湘中幼儿师范高等学院两所院校的校领导聚集一堂,畅所欲言。中共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出席座谈会。

我校党委书记陈晓飞致欢迎词,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刘淮保教授简述了邵阳学院音乐舞蹈专业的学科优势及其在贺绿汀音乐文化研究领域打下的牢固基础。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认为,邵阳学院是建立在感情与事业基础上的本土优质合作伙伴,两校对口精准合作,共建研究基地,弘扬、整理和推广优秀中国音乐文化,体现了对贺老音乐思想理念的继承。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指出,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美育”总是一个得不到足够重视的短板,虽然并非人人都具备音乐天资,但高校的应尽之职就在于营造和培养人人都懂音乐、都有审美之心的氛围环境,这也是对研究基地未来成果的期盼之一。中共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在讲话中感谢了上海音乐学院对邵阳的青睐与厚爱,希望合作双方保持沟通联系,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邵阳文化特色,打造出一系列精美的城市文化名片。

贺绿汀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人民音乐家,曾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老数十年潜心音乐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一生为人民事业奋斗不息、讴歌不止。邵阳学院表示,作为贺绿汀先生故乡的高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红色经典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落户邵阳,就是一次极好的加强音乐人才培养、音乐理论研究和音乐创作的契机,将为我国民族音乐研究、创作、教育、表演等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余晓冬)

 

 

[新闻链接]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

2016515日,我国第一个以中国音乐的创作、研究、推广为宗旨的高等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日前宣告成立。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院长林在勇表示,将从“开展有关中国音乐学科的基础性理论研究”“创建中国音乐学科建设新平台”“构建新型人才机制”三方面的建设入手,着眼通过强化学科群意识,进一步整合中国音乐学科的创新研究,构建中国音乐学科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