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文学院陈丹教授做客“书里书外” 探讨《论语》中的君子标准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时间:2018-07-19

 

“人生要画一个大圈子,还要有许多小圈子。这样才能既突破自我、发掘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我;又能丰富自我、尊重他人、包容异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717日下午,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丹教授在湘中图书城的“书里书外”拿着他写给学生的毕业寄语,娓娓道来。

陈丹是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史学硕士。他在高校为本科生开设中国文化史、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史学概论等课程,宣传国学和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当天,受市文联和湘中图书城的邀请,陈丹教授为广大市民献上文化大餐《何为君子》,共同探讨《论语》中的君子标准。陈丹通过《论语》一书论述了君子应该具有的品格。他介绍说,《论语》是孔门弟子整理孔子讲课的记录,全文共有15836字(重文186字不在其中),共有107处提到“君子”,是《论语》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之一。陈丹指出,孔子虽然被后世称为“孔圣人”却认为自己还达不到君子的标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古代先哲对君子是有着很高的标准的。“质胜于文则野,文胜于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他表示,真正的君子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仁义道德至上,得失安之于数。对待生活,君子身处困境而不抱怨,对待竞争,也要讲规矩、守礼义。他还从君子修养的角度展示了“君子不器”“君子不党”等一系列的观点与看法,让大家对君子之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暑假期间,湘中图书城的‘书里书外24小时书店’联合市文联先后邀请市诗词协会会长张正清、历史和文化学者陈丹、朗诵名家袁小辉等人开讲他们各自擅长的“国学”知识。

(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