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学子走进养蜂基地,实地调研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18-07-16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715日,邵阳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国情社情观察团走进河沿村目前唯一的蜂产业养殖基地,实地调研助推乡村振兴。

上午9时整,志愿者们顺利抵达养蜂基地,受到了主人伍兵的热情接待,并详细为大家介绍养蜂基地的基本情况。据其介绍,该养蜂基地始于2012年,现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养殖体系,以采集河沿村中荆条花为主,酿成“荆条蜜”,销往邵阳、益阳、娄底及永州等地,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因此其主动请缨帮助河沿村五户贫困户脱贫,提供资金、技术,实行统一销售模式,争取最大程度上为农民解决创业前期的困难,带动村民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交谈中,他提及到自己的创业之路,作为一位扎根农村的退伍军人,年仅34岁却有着7年的创业经历,从卖手机到养鸽子,再到养蜂、养牛蛙,屡屡失败,但从未气馁;负债累累,却阳光面对。

与此同时,部分观察团成员穿上防护服跟随伍兵亲密接触蜜蜂,其熟练地打开蜂箱,小心翼翼地拿出巢框由上至下地从蜂蜜、花粉到蜂蛹一一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其忽然在蜂箱里寻寻觅觅,“这只相对其他蜜蜂大一点的就是蜂王,它是独一无二的,成千上万只勤劳的工蜂在蜂王的带领下,追循着花的足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伍兵指着蜂王对观察团成员说。

最后,伍兵热情地割下巢蜜给观察团成员品尝,手中拿着一块巢蜜说道:“我们平时都是这样直接吃的。”便放入口中,脸上溢满天然的幸福。

(城乡建设学院 /杨姝颖 郭津妍  /胡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