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毕业生“跳蚤市场”:一场离别前的“托付”

来源: 时间:2018-06-14

 

 

六月毕业时节,李子园校区最热闹的莫过于跳蚤市场,星光大道和远达路两旁已经被一个个临时摆设的小摊所占满,跳蚤市场在路两旁延伸近百米。

毕业季,总有些物件带不走也留不下,寄回家邮费太贵,丢掉又觉得太可惜。今年毕业季七里坪校区三栋宿舍楼下,李子园校区一栋、三栋宿舍楼前,来自各个学院的毕业生们早早地就开始摆起了地摊。摊位有几人拼凑的“综合型” 也有独立的个体户。跳蚤市场现场人气火爆,甩卖的物品琳琅满目,既有各类教辅书、工具书、杂志、小说等书籍,也有鞋帽、围巾、收纳盒、计算器、发夹等生活杂物。在市场现场,“你买我就卖,有卖就有送”“统统白菜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今年的跳蚤市场时间一直从519日开始持续到612日左右,在销售途径上与往年一样,都是线下线上销售同时进行。但今年的线上活动与往年相比更加活跃,其主要原因是今年的毕业季期间下雨天较多,摆摊收摊就变得十分麻烦,所以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在QQ的兼职群、交流群里发送售卖消息,自己配上图片并标注好价格,有想法的同学可以主动联系卖家。

恰逢下课,跳蚤市场前聚满了前来淘宝的人,大家都希望能淘到一些物美价廉的宝贝,前来淘宝的不仅是学弟学妹,连周边的居民也是纷纷“慕名而来”。记者注意到,在一个摊点旁,一位中年妇女拿起一双鞋对摊主说:“五块钱卖给我吧。”摊主摇摇头似乎不太情愿。这位中年妇女接着说:“这种二手货很难卖掉的,你不卖给我,估计也没人要,到最后还是得扔调,不如就卖给我吧。”说完便将五元钱扔给了摊主,拿着鞋子就走了。摊主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中年阿姨很会砍价的,有时候被缠急了就卖了,反正过两天就走了,能卖多少是多少吧。”

前来选购的同学在价格方面就比较随意,大多是对方喊价多少就是多少,很少有讨价还价的。“我每在这里逛一次都能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感觉既实惠又使用,尤其是考研资料之类的书籍上还有学姐学长们的笔记,这对自己挺有用的”一位正在选购的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一到晚上跳蚤市场变得尤为火爆,过道上人头攒动,摊点上也都架起了小台灯,女生摊位上的暖宝宝、化妆品,男生摊位上的打火机、杂志等各有特色。有些毕业生还直接把盆盆桶桶拿出来出售,价格大多三五元,这些东西对于学生而言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但这样的家庭必备品格外受大爷大妈的喜欢,没过多久就会被扫空。

一位来自音乐舞蹈学院的“小摊主”感慨道:“我们将离开邵院,这个我们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这个跳蚤市场对于我来说应该是在这里留下的最后的足迹吧,把东西‘托付’给我的学弟学妹们,也是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在里边。”

                       (文/记者协会 欧阳可燕 刘芳 摄/欧阳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