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深化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发展 我校隆重召开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出席

来源: 时间:2018-01-17

 

116日上午,七里坪校区逸夫信息楼多功能厅华灯齐放,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在此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与校本部在编在岗教职员工、附属医院和临床教学医院的代表、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共聚一堂,共商我校教学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受邀出席。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自2013年以来的教学工作,深刻分析研判了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了今后两年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表彰了一批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个人及学院。

上午830分,雄壮的国歌奏响,大会正式开幕。上午的会议由副校长曾阳素主持。葛建中副厅长做重要讲话。他对邵阳学院的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并结合2017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的省内部分院校的情况,指出教学科研课题偏少、指导学生发展的协同性不足、实习基地难以满足产教研结合的发展需要、课程资源共享程度不高、全局性质量管理未普遍形成等教学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七个方面的短板。葛建中指出,对一所地方本科院校而言,为适应产业变革趋势、满足城乡发展需求,邵阳学院应该从提升教学能力、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做好科研工作四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才能高举教学育人的大旗,促使学校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随后,校长彭希林代表校党委和行政,作了题为“深化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发展 全面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对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五年来,我校围绕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将资源配置向教学工作倾斜,逐年提高教学投入与人才培养经费投入,进行了系列教学改革和创新,在多方面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激发教师教学科研活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强化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产生了一批优秀教学成果,新增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社会民生所需的专业,构建了“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彭希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还未完全形成、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成果量少质低、高层次人才短缺、高端引领不够等等,都需要我们去针对性地化解难题。彭希林强调,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高校教学工作,需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准确把握中央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两年里,我们的教学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协调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审核评估为契机,重点是抓核心、促带动,塑理念、求创新,调结构、推改革,重内涵、凝特色,筑基础、强保障,为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

会上,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奖、教学奉献奖、教学标兵奖等三个奖项共10位获奖教师及3个教学单位受到了表彰,并由教育厅领导、校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艺术设计学院蒋剑平院长作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分享了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以“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推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校地合作的经验,文学院黄建军教授作为代表教学奉献奖获奖代表,谈到了文学院几位乐业敬业的前辈对自己产生的巨大的榜样感召力,信息工程学院江世明副教授作为教学标兵代表,谈到了对指导实验教学工作的感受与看法。刘承智、杨凤姣、陈志刚等三人作为教学单位代表做表态发言,夏世忠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做表态发言,表示将尽其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教学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最后,校党委书记陈晓飞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倾情奉献在教学和管理岗位上的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他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8年刚刚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集中检阅了五年来的本科教学成果,又对未来一段时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必将对学校办学理念的更新、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审核评估的完成、办学水平的提升产生深远的影响。陈晓飞指出,为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希望各部门单位坚定信心,推动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突出重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的道路。

上午的议程结束后,当日下午,校属各单位围绕校长教学工作报告、党委书记讲话及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展开了分组讨论。

(文/余晓冬  摄/余晓冬 朱奕辉 赵建榜)

 

 

 

 

附:

 

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获奖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文学院

2

艺术设计学院

3

电气工程学院

 

 

教学奉献奖获奖名单

序号

教学单位

教师姓名

1

信息工程学院

蒲保兴

2

理学院

申莉华

3

文学院

黄建军

 

 

教学标兵获奖名单

序号

教学单位

教师姓名

1

政法学院

张先友

2

文学院

魏先努

3

音乐舞蹈学院

匡泓锦

4

艺术设计学院

李定芳

5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刘进兵

6

信息工程学院

江世明

7

药学院

谭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