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把方向,找思路,寻创新 ——中国科学院毛军发院士莅临信息工程学院指导工作

来源: 时间:2017-12-20

 

1219日,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教授莅临信息工程学院指导工作,与会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教授、科技处处长贺翀教授和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袁文华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跃辉教授、王少杰副院长、黄国华副院长等党政负责人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总支书记彭跃辉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校长彭希林教授对毛军发院士到信息工程学院的亲切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诚挚赞赏毛院士高度关注并支持家乡高校发展和建设。彭校长就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简要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强调我校坚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五个发展”,释放活力、厚植优势,不断增强我校培养学生成才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持续发力。彭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希望毛院士多为家乡高校引荐人才,并就我校科研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国华教授在会上就信息工程学院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十二五期间取得的项目成果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做简要汇报,提出信息工程学院目前省、国家级重点项目成果尚不丰硕、队伍结构尚不均衡等难点,表示如何破除瓶颈仍然是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点工作。

毛院士听取相关说明和汇报后,有针对性地从四个方面给予了指导。他指出,高校办学要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义。以才促研,以研育才,教研相长,共同发展。培养人才应从社会需求角度出发,考察人才需从社会满意度出发。毛院士就我校目前学科发展现状,提出应全面加强硕士点建设,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不断提升学科发展和建设水平。他还指出,学校可一步提高学生质量,创造条件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合理规划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年龄层次和学缘结构。就我校科研立项所遇到的难点,毛院士从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上,以选题、综述和科学及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为在座的专业教师排疑解难。毛院士表示信息工程学院可进一步拓展学科方向与领域,同时表示上海交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愿意与信息工程学院就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等方面加强交流、提供帮助。

在交流环节,毛院士就信息工程学院老师提出的关于项目组成员结构、学术会议交流、专业竞赛方向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座谈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毛院士最后总结道,学科发展离不开教师发展,把好方向、找准思路、立志创新,教学科研方能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肖童丹 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