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药学院举办第一届“守望者”医药文化艺术节

来源: 时间:2017-11-20

图为李勇杰老师做讲座

图为知识抢答赛现场

图为张红萍教授做讲座 

为弘扬医药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自11月起,药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守望者”医药文化节,通过药学讲座、知识抢答赛等形式,加深了该院师生对医药文化艺术的认识。

为拓展学生的药学知识及加强学生的安全用药意识,119日晚上,邵阳学院药学院团总支主办的“构筑药品安全防火墙”主题讲座在七里坪校区慎思楼南103教室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药学院李勇杰老师,药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助理高雅的主持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分为“药品的有关概念”、“正确购药须知”、“安全用药常识”三个部分。李勇杰老师从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普及药物知识,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要“正确购药,安全用药”。讲述了药品的概述、有关ADR的三个误区、目前社会上常见的五种“消费陷阱”等内容,并告诉同学们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起到医疗作用,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观念。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药品有了深一步的了解,也意识到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119日,邵阳学院药学院团总支主办的“构筑药品安全防火墙”主题讲座在七里坪校区慎思楼南103教室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药学院李勇杰老师,药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助理高雅的主持本次讲座。此次讲座内容分为“药品的有关概念”、“正确购药须知”、“安全用药常识”三个部分。李勇杰老师从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普及药物知识,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要“正确购药,安全用药”。讲述了药品的概述、有关ADR的三个误区、目前社会上常见的五种“消费陷阱”等内容,并告诉同学们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起到医疗作用,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观念。

“构建药品安全防火墙”药品知识竞赛于1115日在七里坪校区济世楼107教室举行。药学院院长谭安雄、辅导员谢庆、黄慧莅临比赛现场。比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参赛队得分最高者获胜。在比赛过程中,竞赛选手们穷追不舍,反应敏捷,三个环节结束后依然难分胜负。为了一决高下,比赛进入加赛环节,通过两轮加赛环节的角逐后,胜负终见分晓。主持人宣布了比赛成绩,16级药学本科班代表队荣获第一名,16级药品经营与管理班代表队荣获第二名,17级药学专科一班代表队荣获第三名,17级药学本科一班代表队荣获优秀团队,到场嘉宾分别为四支队伍颁发证书。随后,谭安雄院长从竞赛题的设置和参赛选手的表现对此次药品知识竞赛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药品知识的兴趣,也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药品知识。最后,全体参赛选手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1116日晚,由药学院举办的第一届“守望者”医药文化艺术节药品知识讲座第二场在七里坪校区济世楼南107教室开展。主讲人为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红萍教授,到场聆听讲座的有药学院团总支书记谢庆老师以及药学院全体学生。

“‘女为悦己者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张红萍教授用这两句话表达了容貌对女性的重要性。为了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护肤知识,张教授在本场讲座中将给同学们讲述了药妆护肤品的相关知识。

首先,张红萍教授讲解了药妆的定义,她说道“药妆起源于夏商时期,后来在国外流行,中国现今大致接近药妆这一概念的化妆品有药物化妆品、医学护肤品及功效性化妆品三大类。”接着,张教授介绍了药妆从夏商时期到明清时期的发展历史。她讲道,古代的中医药书中多处出现了药妆的相关记载。她建议学生多阅读《皇帝内经》、《神农本草经》等一系列中医药书,并提出“新一代大学生要传承和发扬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的观点。她还讲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愿以半壁江山,换她倾城容颜”的历史故事。

最后,张红萍教授讲解了“药妆是药还是妆?药妆与化妆品有什么区别?药妆有什么特点?”等一系列问题。并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向同学们介绍药妆在生活中的用途,建议学生在购买化妆品时要注意看其配置的原料。

在张教授讲授完后,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不仅让他们了解了药妆、学到了很多护肤知识,也让他们体味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陶红娟 唐姿 汪双  /王玉钗 余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