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北京师范大学李春秋教授在我校纵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来源: 时间:2017-10-16

101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老教授李春秋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给我校思政课教师做了题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纵横谈》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副校长李金成会见了李春秋教授。

李春秋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引入讲座主题。他从产生背景、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结构、学科建设等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了简要的历史回顾,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遇到的外部挑战,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作了总体评价,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要大力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进行自我修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总的来说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师大考察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去做: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具体来讲,一要坚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二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处理问题,三要不断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他指出,搞科研写文章,是教师必备的一种素质能力。教师写文章最好选择自己专业的、比较熟悉的领域,重点把握好四步,努力做到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材料翔实,文字通顺。李春秋教授反复强调,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不断加强学习,对时事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还以自己的人生经验总结了成功的五要素:有理想追求,有勤奋刻苦精神,注意科学方法,保持身体健康,学会做人。特别强调:人生需要奋斗,在奋斗中完善自我,在奋斗中展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创造人生幸福,在奋斗中延续生命。在互动环节,他还细心聆听和认真回答了老师们的一些提问和疑惑。

李春秋,1937年生,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我国著名伦理学家。多年来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原理、西方伦理思想史、中国传统道德、应用伦理学以及思想道德修养、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职业道德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教科所特聘研究员、北京伦理学会副会长。现为中国环境伦理学会副会长、珠海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夕阳红教科文开发中心”主任。曾被评为北京市高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

(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