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 时间:2017-10-13

 

101121点整,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办的读书沙龙活动如期开展。这次活动以以“人格外化”为主题,16级学生李瑞担任活动主讲,钟琼瑶老师为指导,活动其他参与者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李瑞同学的主题分享来自卡伦霍妮的《我们内心的冲突》,其中,她分别对人格外化的定义、表现、影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作者将外化定义为个人对外部环境的一种感觉,通常表现为投射,就是自己身上有为自己讨厌的那些倾向或品质,却把它看成是别人身上的东西(比如自己有背叛、野心、支配、自大、卑微等倾向,便怀疑别人有这类倾向)。在很多时候,外化多以自己的愤怒、敏感、轻视的表现形式出现。当出现这种情绪时,它常有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通常造成自身与外部的矛盾激化,且个人难以自己发现并改变。不过,外化也有部分的积极影响,当人们认为改变因素在外部条件的时候,其反抗和斗争的动力就更强一些。

最后,钟琼瑶老师对活动内容进行答疑解惑,她说“在责任承担中,人常常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归罪自己,被称为神经症,另一种是归罪他人和外界,这是人格失调症,两种情况一旦发生,都会让自己或者他人陷入难堪挣扎的状态。今日所讲的人格外化,它能够让我们提高觉察力,反思日常生活的外化言语或行为,进而学会平衡内心与外界的冲突。”

(潘梦晴 钟琼瑶 孙凤 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