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艺术设计学院邵阳县“扶贫攻坚”调研工作日记

来源: 时间:2017-08-06

 

时间:719日星期三

地点:邵阳县杜文村

组别:第十七组

指导老师:艺术设计学院禹思远

调研队员:张志祥、祝晨旭

今天上午,我们受郦家坪镇党委书记应邀,来到郦家坪镇政府,参加郦家坪镇“情牵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中,郦家坪镇党委邹书记介绍了郦家坪镇各个村的现实状况以及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会议上各个村支书对本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本村现状做了详细陈述。

邹书记对邵阳学院“情牵脱贫攻坚”暑期实践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要求村支两委予以全力配合,摸清真实家底,做好问卷调查,宣传好脱贫攻坚政策。

学校老师也在会上发言,并指出一定按照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的要求,不畏艰苦,认真做好组织上安排的工作,并与各村支书讨论工作部署。

我们相信,有我们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实践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地点:郦家坪镇政府党政会议室

时间:720日星期四

地点:邵阳县杜文村

组别:第十七组

指导老师:艺术设计学院禹思远

调研队员:张志祥、祝晨旭

20日,上午8:00,我们来到郦家坪镇杜文村村委会。与当地村委一起讨论工作的实施,如何更好的完善一户一档资料。我们一起翻阅档案,有不懂的问题,村委们都会热情的给我们解答。

杜文村是合并大村,资料整理起来十分繁琐,档案摆放的也十分混乱,有些档案缺少资料,我们就记在随身携带的稿纸上,汇总下来,与村委们商讨解决方案。在村委的帮助下,我们将档案按年份归类放好,整个工作完成的比较顺利。

在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的不容易,无论酷暑严寒,都心系百姓。

 

地点:杜文村村委会

时间:721日星期五

地点:邵阳县杜文村

组别:第十七组

指导老师:艺术设计学院禹思远

调研队员:张志祥、祝晨旭

今天天气没有那么热,微微的晨风吹过带来少许凉意,趁着早上的凉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下乡调研工作,走进村民家中,了解真实情况。村民们了解我们的来意后,都十分热情的接待我们,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给我们介绍自己家中的情况。村中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只有老人和小孩,这些人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当问到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时,村民们都点头称道,非常满意,告诉我们现在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是政府给的。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我们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到十分欣慰。

村民们热情地与我们交谈

 

 

时间:722日星期六

地点:邵阳县杜文村

组别:第十七组

指导老师:艺术设计学院禹思远

调研队员:张志祥、祝晨旭

今天我们继续展开杜文村的实地调研工作,虽然天气炎热,山路难行,但村里干部一直陪同。我们便更加不敢懈怠。村支书说只有自己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明白人民群众需要什么,自己该做什么。虽然我们语言不通,听不太懂邵阳话,但是他们的热情和身上那种任劳任怨勇于付出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们。

虽然工作十分艰苦,但我们在艰苦中也收获了许多,乡下虽苦,但村民的热情时刻感染着我们。今天是我们在杜文村工作的最后一天,虽然有不舍,但前面仍有更长的路需要我们去走,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帮助。杜文村每一个村干部认真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时刻警醒着我们,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绝不可以懈怠。村支书说,希望早点把贫困村的帽子摘掉,让村里的村民生活更好,让村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下午我们到达另一个村后,我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是我们原来住的地方家里的阿姨发的,她说小祝同学,对不起,阿姨实在太忙了,没法送你们了,有时间来阿姨这里玩啊。看到这条微信,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村民的这种朴实质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我也相信在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杜文村一定会变的更好。

杜文村有的地方严重缺水、村干部带领修筑蓄水池扶贫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充实,休息之余,陪伴我们的蓝天绿水、青山白云是如此的美,仿佛在抚慰着我们一天的疲惫。我们也下定决心,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一定要完成好此次的扶贫工作,打赢这场精准扶贫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