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送医送药送健康 扶贫扶智扶未来 ——邵阳学院驻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来源: 时间:2017-07-13

两年多时间里,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新宁县马头桥镇石门村筹措400万元修建了近8公里的宽阔村道,村民不用再肩扛手提;邵阳县黄荆乡大付村“困难学子成长导航行动”被中央电视台播报,教育扶贫经验在《湖南扶贫简报》推介……邵阳学院驻村帮扶工作经验吸引了省、市媒体的眼光。622日,《湖南日报》等媒体记者慕名来到该校扶贫点石门村和大付村深入采访报道。

当记者风尘仆仆赶到石门村时,该校附属第二医院的志愿者们正在给村民进行义诊咨询和卫生宣教。据工作队队长赵品清介绍,该校利用医学教育的特点和附属医院的优势,每年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到村里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等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必须立足于精准二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日前,该校党委书记陈晓飞在调研学校扶贫工作时强调。

经过深入调研走访,石门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村贫困的根源是“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滞后,并据此研究制订了三年发展规划。工作队决定先从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入手。两年多来,共争取、筹措资金400多万元,修建标准水泥村道近8000米,疏浚灌溉水渠近3000米,对村里山塘进行了防渗漏处理,既改变了村民出行方式,又改变了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而争取安装150盏路灯,则照亮了石门村的未来。为提升村民健康水平、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邵阳学院出资30万元修建了标准村卫生室,并筹措资金购置安装了一批健身器材,在村里建立了农家书屋。

针对大付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工作队在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第二届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的立项下,专门组建邵阳学院大付村困难学子成长导航团,每月开展一次“导航行动”,对小朋友进行成长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同时,由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开展“圆梦助学”行动,资助10名学生;争取关爱留守儿童经费5万元,建立了“儿童快乐家园”;利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到大付村开展义务支教、心理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通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大付村163户贫困户已成功“摘帽”107户,完成了预脱贫任务,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作为样板在全县推介;石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道干净通畅,村容村貌变美,村民思富、盼富、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而迫切。

(刘运喜 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