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校纪委:探索高校警示教育新途径 有效助力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时间:2017-06-23

 

“没想到平时常见的人情往来,一点礼金、几桌聚餐都是违纪,看了之后警醒了自己。”学校教师黄某在阅读《廉政警讯》之“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刊后说道。近日,学校纪委针对高校警示教育深研细究,积极探索实践新途径,印发了邵阳学院首期《廉政警讯》,敲响了警钟、释放了信号,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和效果。

《廉政警讯》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紧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编制下发系列专刊,形成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做到既有创新性,又有实效性;既有政策性,又有系统性;既有导向性,又有可读性,让干部职工易于接受、乐于受教。

首期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主题,设立了“党风警号”“学校案例”“廉政时评”“政策重温”等四个栏目,运用“四部曲”进行了探索实践。

其一,紧盯动向定主题。当前是毕业升学、二胎生育高峰期,学校纪委主动加强形势研判,紧盯社会上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满月宴、百日宴等持续升温的新动向,立足实际,确定主题,做好针对性苗头预防。

其二,精筛细选保质量。该期内容是经过“广泛收集、严格过滤、精心挑选、反复讨论”多个步骤定稿。既有操办寿宴、升学宴、满月宴、百日宴、婚宴等多种违规表现形式的,又有涉及金额大小、操办规模大小等多种违规类型的;既有高校领导和一线教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等多种违规人员层次的,又有免职、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多种违规违纪处理方式的。确保内容具有全面性、代表性,充分保证质量。

其三,刚柔并济促实效。通过具有代表性的反面案例,以案释纪,以案为鉴,让干部职工更加清晰具体的掌握政策“尺度”。同时,还结合带有浓厚人文色彩的廉政时评,让干部职工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做到既明尺度、又有温度,切实深化警示教育实效。

其四,推向纵深全覆盖。不仅下发到203位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 “手上”,还通过学校OA系统点对点向1475名教职员工用户进行了“屏面”推送,全方位覆盖教育层次,延伸教育范围,把警钟敲到一线、敲向深处。

据了解,接下来,学校纪委还将继续致力于“惩防结合,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实际,选准主题,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力争歪风邪气“树倒根消”,全面助力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图/ 中共邵阳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