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重奇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7-06-22

 

62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重奇教授应邀来到我校文学院,作了题为“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院长龙钢华教授、党总支书记曾方荣教授、党总支副书记肖飞宇、马重奇教授的弟子尹喜清博士等出席。学术报告由龙钢华教授主持,14级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班全体同学出席并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伊始,由龙钢华教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马教授莅临文学院开展学术报告,并介绍了马重奇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地位。马重奇教授首先对报告题中的“中、西”二字进行解释,指出陈寅恪、罗常培两位大师提出的“明清间诗词,及方志笔记等”等“新材料”的研究方法对学术界的重要启发。随后,他从“闽方言西文文献产生的时代背景、闽方言韵节与西方研究文献的挖掘、中西闽方言文献的研究方法与思路”这三个方面介绍了中西闽方言文献材料的挖掘与研究问题。另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内部比较法、同期音韵数据比较法、历史比较法这三种中西闽方言文献的常用研究方法。最后,龙钢华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做学问要做精做深,做到别人无法超越很难,马重奇教授做到了,我们要向他学习。

马重奇是福建师范大学原研究生院长、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汉语音韵学、汉语语音史和闽台闽方言文献的教学与研究,成绩斐然,先后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等。

(文学院宣传信息部 /陈家应 陈涛 /罗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