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不忘初心 创新超越 寄语2017届毕业生

来源:SRC-1037551 时间:2017-06-02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同学们来说,毕业是值得高兴的,因为毕业代表四年的学业圆满完成,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美好。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奔向更加广阔的蓝天。在这里,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更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崇高的社会责任而感到骄傲!

同学们,四年来,你们不仅在学业和思想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共同见证了邵阳学院办学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学校秉承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夺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冠军、8项作品在湖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佳绩;学校奋力投身“双一流”建设,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标志性成果;经教育部批准,邵阳医专成功并入邵阳学院并实现实质性融合,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学科专业布局更趋合理、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开始了迈向建设地方性应用技术型综合大学的新征程。

同学们,从今天起,大学变成了母校,同窗变成了校友,归程变成了启航。然而骏马志在草原,雄鹰终属蓝天。在你们即将驰骋飞翔前,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们愿意把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分享给同学们:

一是志存高远,不忘初心。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这是一个只要奋斗就可以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时代。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向人们昭示了我国未来发展更加光辉而美好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寄语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青年的历史责任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就是奋发图强,以所学知识“大济苍生”。作为邵阳学院的毕业生,我们希望你们今后无论走向哪里,都要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以“经国续政,法泽天下”的恢宏气度和“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博大胸怀,始终将个人发展、人生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挥洒青春热血,贡献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

二是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无论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还是今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改革时代,历史的书写从未离开过青年“担当的责任”。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当然更是青年的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青年一代的责任和贡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你们的时候,希望你们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主动请缨,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大显身手;希望你们勤奋进取、力争上游,磨砺品德、甘于奉献,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做行业的楷模、时代的先锋;希望你们捍卫真理、匡扶正义,遵纪守法、敢于斗争,做文明的使者、社会的勇士。

三是与时俱进,创新超越。这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时代,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托马斯·彼得斯说:“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同学们,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创新超越,社会才能发展进步,人类文明才能不断向前演进。毕业后,无论你们是考研考博、继续深造,还是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都离不开创新。我们不要做知识的搬运工,更不要让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一定要把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保持青年“初生牛犊不畏虎”的锐气,发扬热爱学习、肯于钻研、敢于创新创造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四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卓越就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就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就是要用心用情,就是对自身能力的挑战。追求卓越,就是不甘于平庸,就是永不知足。追求卓越既是“工匠精神”的要求,也是敬业精神的表现。只有追求卓越,才能创造一流业绩,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最大贡献。同学们即将离开学校,奔赴各个单位,在各自岗位上参与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事业。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扎扎实实完成每次任务,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四年前,你们带着梦想、渴望和亲人的嘱托来到美丽的邵阳,开始艰苦的求学生涯。你们在“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精神引领下,肩负着传递知识火炬、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勤奋耕耘,继往开来,用你们的热情为学校改革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今天,你们顺利毕业了,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新的责任和使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社会是比校园更加广阔的天地。希望你们“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继续发扬母校的光荣传统,牢记老师的谆谆教导,在新的环境中接受风浪的考验,在实践中砥砺人生。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热血,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国家的辉煌业绩,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为母校争光!

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邵阳学院  党委书记 陈晓飞

              彭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