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展现记者风采,弘扬时代风潮 邵阳学院记者协会举办第十三届记者大赛

来源: 时间:2017-04-27

 

422日晚七点,邵阳学院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内,第十三届记者大赛决赛在此举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竞赛,最终,16级新闻班的向涛获得专业组冠军,16级外语系刘欢获得非专业组冠军。

本次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记者协会承办,《邵阳日报》编辑易桂媛、新媒体编辑杨吉、记者协会指导老师余晓冬、大学生新媒体中心指导老师毛辉、中文系优秀教师孙佳受邀出席担任评委,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严谨及记者协会前任会长也作为嘉宾参加。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共20名选手通过前期初赛和复赛的比拼进入决赛

在决赛环节,两组选手需要在赛前制作一条视频新闻,并在比赛现场进行解说,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交叉进行作品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或点评。参赛选手或紧跟时代热度,围绕《人民的名义》、普利策奖选题;或深度挖掘,报道旅游乱象、违规停车等社会现象。来自专业组的向涛的新闻主题是“你多久给家人打一次电话”,呼吁在校同学多与家人联络沟通,增进亲情连接,他采访了多名学生,并做了详实的调查问卷,并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钟琼瑶老师的观点作为新闻结语。杨吉老师点评表示:“通过厚厚一叠调查问卷,可以看出你很用心,采访的老师也很具有代表性,整体很不错,但缺少字幕,视频制作稍显单调,可以进一步提升。”来自非专业组的刘欢则以“舌尖上的邵院”为主题拍摄了一段视频,采访了馨香食堂的用餐师生和食堂班长,还包括外教David,询问他们的用餐体验。易桂媛老师点评道:“新闻就是要这样,‘用事实说话’,并且还采访了来自不同国度的外教,较有新意,但采访内容可以再丰富一点。”此外,记者协会西湖校区分会会长姚玫利献在赛前唱了京剧《三家店》和《淮河营》的选段,作为暖场节目,活跃了比赛氛围。

最终,凭借条理清晰的新闻视频及独到的见解,向涛与刘欢分获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冠军。在致结束词时,记者协会指导老师余晓冬指出,“同学们总体表现都很不错,体现出了一定的新闻热情,不少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他进而指出,“受众有新闻需求,就在于它的功能逻辑,这也是采访写作的流程:一是发现问题,二是解决问题。新闻要服务于受众,就要完成这两部分工作,而不少选手的问题在于后一部分疏忽了,止步于现象反映上。因此,作为大一新生,手法稚嫩了一些,但新闻热爱的赤诚值得认可,选手们在新闻的专业学习上还需进一步深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相信通过今后的学习,各位同学一定都会有质的飞跃,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1988年成立以来,邵阳学院记者协会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作为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下属单位,协会一直承担着《邵阳学院报》和校官方网站的供稿工作,并且以配合学校宣传报道,引导学生舆论导向,活跃校园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记者大赛就是一项老牌赛事,吸引了广大热爱新闻的学子踊跃参与。

(记者协会  /龙婷  /邓睿  胡依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