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畅谈文化与新闻教育 长岛大学新闻系刘仕诚教授来文学院作学术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7-04-25

 

421日,美国《纽约时报》高级顾问、长岛大学新闻系教授刘仕诚应邀来到文学院,作为第32期资峰论坛主讲,就文化与高等教育与该院师生进行了氛围热烈的交流探讨。

交流会在文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文学院部分教师和部分16级新闻专业的同学到场聆听交流会。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龙钢华教授主持讲座,他对本校文学院基本情况、新闻学的相关教学进行了简单介绍。

刘仕诚是知名美籍媒体人,1967年起在美联社工作近40年,是中美建交后美联社首任驻华联络处代表。退休10年来,他活跃在新闻教育与研究的第一线,为国内多所高校学子们授课,先后担任过辽宁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客座教授,对国内外的新闻研讨都有许多独到的见解。

刘仕诚教授首先从国外的新闻学术展开研讨,他指出,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在传统新闻报道急需转型、新媒体报道迅速崛起的今天,新闻专业教育的应时转型就显得至关重要。教育就要秉承敬畏伦理道德的原则,以当下的新闻市场为基础,以真实性为原则,通过书本教育和实践教学双管齐下的方式,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取得更多的实际经验。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区域新闻媒体资源,聘请经验丰富的新闻媒体工作者来到课堂,传授实践经验和知识。在实践中,学校不仅要为优秀的学生介绍更好的新闻见习平台,还要把实习平台的眼光看向国外,如果可行,在国外也要联系建立实习基地。

在与师生的交流中,就谢斓烨老师“书本专业知识过于枯燥,怎样使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的提问,刘仕诚教授分析道:“不要拘泥于课堂书本上的知识,可以试着把课堂交给学生,例如选取当天的热点新闻,让学生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对新闻热点进行分析。学生有了主动权,课堂自然就积极活跃了。”

最后,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曾方荣教授做总结,他强调:“学术交流是在他人宝贵经验的教导中,启发新的知识点,然后不断总结和探索。建议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扩宽自身的学术视野。”

(文学院宣传信息部  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