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举办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备会 李国杰院士参加座谈

来源: 时间:2017-04-06

 

41日,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备会议在求真楼信息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陈晓飞、彭希林、曾阳素,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的负责人以及邵阳市科协技术协会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我校名誉校长李国杰教授参加。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目前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实现产学研结合的平台之一,旨在实现院士专家等高端领军人物与企业、项目、教育的有效对接,发挥工作站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目前,全市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引进“两院”院士6位,博导5人,属于全省第一方阵。筹备会上,我校与会人员汇报了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自科基金申请、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情况,市科协结合邵阳市“十三五”规划,介绍了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总体建设情况,表示要力争在2020年,全市要建成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希望此次筹备的工作站能成为新的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

近年来,邵阳市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抓住机遇,借智兴业,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另一方面,我校也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立足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产学研的深化拓展,已形成了独特的“校企协同,项目承载”的产学研一体特色。与会人员均表示,学校现已初步具备了建站条件。

李国杰院士指出,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企事业单位、教育研究机构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科研合作项目做强做大,努力服务地方与社会经济发展,这种建站工作思路是正确的。他做什么事情,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面上的牌子重要,牌子下的功夫更要做足,学校应与地区共生共荣,协同发展,工作站要始终坚持不唯“论文数、成果数”的评价体系,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的教育宗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出贡献,才是最大的实绩。

最后,校长彭希林教授对李国杰院士的观念表示赞同,对工作站的成立寄予厚望。他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建站思路要打破陈规,建站工作要扎扎实实,要争取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配合支持,抢占高新科技平台,并利用平台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