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传楹联 承书法 墨香满李园 中文系举办第30期资峰论坛

来源: 时间:2017-03-23

 

318日上午,中文系在李子园崇文楼406教室举办第30期资峰论坛。此次论坛邀请到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邹宗德;邵阳市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理事、全国优秀教师马轶麟老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市诗词协会副会长彭端祥,为中文系学子们解读楹联及书法艺术。

中文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龙钢华教授主持会议,校内外30位专家、老师和中文系100位学生参加了论坛。

邹宗德会长主讲的内容为《对联创作体会谈》,他围绕其作品特点展开授课。邹会长的作品主要包括雄豪、深邃、隽逸、空灵四个特点。说到深邃这个特点时,邹会长提到了曾经他给荷田中学题的对联:“荷花高洁凌波,励志宜修君子德;田地耕耘种玉,育才可借伯雍锄。”这幅联中借的是“伯雍种玉”这个典故,并提出了他自己“教书的最高境界是将‘石子’变成玉”的观点。他的对联背后都有一段典故,由此可窥得其作品的“深邃”。

72岁的马轶麟老师介绍自己时说道:“我是退休后自学的对联,我是对联的爱好者,一辈子都在推广对联。”马老师给大家讲课的主题是《对联的一般规则》。他指出,对联创作的基本要求是“六对一联”,即“字句对等、词性对品、结构对应、节奏对拍、平仄对立、形对意联”。马老师还给观众看了他家门口的对联:“兼做家居兼做驿,半修书卷半修身”。横批:古龙山庄。与邹会长的深邃意境相比,马老师的作品更接地气,贴近生活。“杯中不泛红薯酒,坐上常邀赤脚仙”,正如马老师联中所展现的那样,他爱红薯酒,也爱邀请一些“赤脚仙”来家中做客吃饭。马老师的讲课非常生动有活力,在期间他还出题请同学们一同解答,当回答正确后他还会时不时地蹦出一句英语“very good”,风趣幽默。

彭副会长则主讲了《楹联和书法》。彭副会长说:“书法、楹联同样是我们的国粹。”还提到习总书记夫妇的书法情结,书记夫妇经常在外宾面前展现我们的书法魅力。他围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字箴言做了详细解读,并指出书法和楹联相映成美。除此之外,彭副会长还向大家介绍了对联、书法的历史,向大家展现了楹联、书法的源远流长。

在最后,中文系黄建军教授做了总结,他表示,希望我们中文系的学生能够有所感悟,感受得到邹会长、马老师的那种对事业、爱好执着的精神。

论坛结束后,很多同学意犹未尽,来自16级汉二班的杨喜英说道:“让我很激动的是马老师的演讲,很地道,说话风趣,而且也让我体会到了那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境界。”

(中文系 宣传信息部 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