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为我校师生解析时间与人生的奥秘

来源: 时间:2016-10-24

 

时间是什么?人生又是什么?时间赋予人生什么样的意义?带着这些问题,1020日,在李子园校区办公楼报告厅内,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舒远招教授以“时间与人生”为题,通过学术报告会的形式,为中文系及其他系300余名学生进行了精彩解读。报告会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彭忠信教授主持,副主任禹红樱副教授、刘真金博士等老师参加了报告会。一堂别开生面的报告会让在场的师生全神贯注其中。

报告会一开场,舒远招教授就指出:“从现在开始,讲座的时间在流逝,也许一阵子之后,讲座就结束了。”舒教授以此让在场师生感受时间,用意识体会时间的流逝。舒教授列举了亚里士多德、牛顿、莱布尼茨、康德、奥古斯丁、黑格尔等哲学家对时间的思考,然后引出马克思哲学对时间的界定——时间是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物质在时间中展开自己的运动,时间具有一维性。舒教授接着指出:“人生赋予了时间以特殊的意义,它使得时间主观化了,即使得时间不再是纯粹客观的存在。换言之,人的时间意识或时间感受也参与到了人生的时间流程之中,变成人生时间的一部分。”

报告会结束时,舒教授告诫我们说:“珍惜时间,不要拖延,不要懒惰。不要总是生活在过去,特别是生活在痛苦的追忆当中。当面向未来的时候,也不要生活在对将来的盲目的恐惧当中。应该积极地生活当下,把美好的过去保存在记忆中,同时提前规划未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实现梦想。”

报告会中还设置了提问环节,由舒远招教授为师生们一一进行了释疑解惑。

彭主任最后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舒教授以独特的理论视角,深邃的哲学思维,精辟的语言表达,为我们生动地解析了时间与人生的关系,展示了一名哲学家对人生特有的思考与智慧。舒教授的报告启示我们如何理性地把握时间,度过有价值、有意义、有幸福感的人生,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人生哲学课。

 

附舒远招教授简介:

舒远招,男,19643月出生,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长期致力于德国古典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进化认识论和伦理学的研究。现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所长、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哲学学会理事、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德国哲学》编委等多职,有着丰富的哲学研究与教学经验。                  

                                            (吴刚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