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附属医院在全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报告

来源: 时间:2016-09-23

922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在长沙召开全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会议。来自全省14个市州卫生计生委、30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附属医院被指定为大会唯一的典型经验发言单位作经验交流报告。

针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学历层次不高、人才结构不合理、技术服务能力不强的人才瓶颈问题,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召开了全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试点工作会议,要求各地积极稳妥推进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逐步形成以“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有效补充的全科医生人才培训体系,适应社会对全科医生的需求。

学校附属医院于2012年学校启动“3+2”三年制专科临床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针对助理全科医生的后期2年培训体系建设工作,在组织管理、基地建设、师资培养、过程管理与待遇保障等方面加强内涵建设,并于2015年率先在省内开始招收学员,大胆探索并积极推进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通过三年的积极探索和一年的培训学员管理,学校附属医院构建了助理全科医生校内校外及基层实践培训体系、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了临床思维虚拟训练系统及教学资源库,打造了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全科医学教学团队。该项工作从筹办到实施开展均受到省卫计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作为全省第一家试点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医院,院长伍石华博士应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报告,获得与会医院的一致好评并有多家医院提出将现场参观考察。

                                           (何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