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直通餐桌”工程 确保师生“舌尖”安全

来源: 时间:2016-09-18

 

“学校食堂是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易发高发场所,风险控制难度较大,社会关注度也非常高,而影响餐饮安全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为了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从2016年下学期起,食堂开始实行‘直通餐桌’工程”,邵阳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蒋德意在年初的工作例会上的要求。

2014年开始,后勤服务中心对食堂的所有物品进行招标,完善了定点采购及配送制度,对大米、面粉、食用油、鲜禽肉、冷冻食品、食盐、干货、豆制品、蔬菜9大类实行配送制度,具体操作是:中心餐饮部在中标单位中统一报单、统一定价、统一验收、统一发放、统一付款。杜绝了人为操作而引发群体事故发生的概率。

为了进一步控制食堂的安全风险,后勤服务中心在严格抓好食堂管理和加工烹饪环节的同时,将安全管理的触角伸向了生产和流通环节,“直通餐桌”工程应运而生。从20165月份开始,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班子成员、办公室、餐饮部等部门人员深入全市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及农村合作社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历时2个月,在各县先后考察了二十余个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有蔬菜生产基地、水产养殖基地、鸡鸭养殖基地、生猪养殖及屠宰基地等,在其中选择合格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为邵阳学院直供基地,开展农副产品基地技术指导、生产、销售合作。

基地建立并签署合作协议是第一步,如何掌控农副产品源头安全则是“直通餐桌”工程的关键所在。后勤服务中心将在学校生化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及其他有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中组成一个特殊团队,对生产基地进行业务技术指导、监督和质量检测,加上基地自设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有效地保障了“直通餐桌”农副产品的源头安全。

保证了源头,流通环节也是关键之一。以往中心采取的是由配送公司集中配送的方式,现在则需要实行从基地到餐桌的无缝对接,由基地直接送达食堂,避免了保鲜、运输、仓储等环节出现影响农副产品质量的问题。

为了保证基地直供产品的品种构成合理,后勤服务中心将对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各县的土质特性及食堂需求,对每个基地实行订单统一管理,哪个基地什么季节种植什么、养殖什么都有明确规定及要求。同时,为保障基地农户的利益,在签署协议时都明确了保底价收购的条款。从目前考察的情况来看,基地可以满足食堂70%以上季节性蔬菜及90%以上的其他养殖需求。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