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南京大学教授鲁国尧、复旦大学教授刘晓南莅临我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16-07-25

图为鲁国尧教授讲学

图为刘晓南教授讲学

722日,著名语言学家、中国音韵协会原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鲁国尧及著名音韵学家、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南应中文系之邀在李子园系办二楼讲学。中文系及其他系部分师生共同听取了讲座。

当日上午,鲁国尧教授以《进德、读书、治学》为题,从宏观方向探讨如何做学问,鲁教授旁征博引,以《周易》、《左传》讲治德,以胡适“读书四到”讲读书,又以胡适、罗常培、刘又辛等人的例子讲治学,鲁教授说:“教学要深入浅出,科研要小题大做”,高度概括做学问的方法。下午,刘晓南教授以《风俗与方言》为题,深入探讨“闽蜀同风”这一问题,刘教授从专业角度出发,参考民俗学、历史学等多种学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刘教授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多年研究成果。

在交流环节中,两位教授均详细回答了中文系师生提出的治学或学术性问题,受到了师生们一致的好评。

(李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