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科技支农服务团入橘园取样调查

来源: 时间:2016-07-18


(志愿者们前往柑橘园)


(志愿者采集土壤)


(研究生江振桂给大家讲解专业知识)

 

    “大家注意在柑橘园取样时一定要做好相关信息的记录,例如土壤类型、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采样编号等,以便后期分析土壤成分,为果农提供科学的改良土壤配方……”在出发前老师对服务团提出了要求。717日,邵阳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三下乡科技支农服务团在南泥园艺场的柑橘种植基地对当地柑橘园进行土壤采样。

    为解决果农在柑橘栽培技术现场咨询会上提出的柑橘园地因长期使用化肥及周边水源的污染,导致土壤偏酸性、结块、金属含量超标及柑橘偏酸不甜等问题,服务团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对柑橘园进行土壤采样,以便了解土壤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养分及酸碱度情况,配制改良土壤的配方。

前往柑橘园之前,服务团成员们都认真准备好本次采样所需的工具,包括铁锹、铁铲 、样品标签、样品袋等。本次土壤取样我们采用的是棋盘式采样法,此方法适宜于中等面积、地势平坦、地形基本完整、土壤不太均匀的地块。因数量太多我们先采用四分法将多余土壤弃去,再将所采土样装入聚乙烯塑料袋中,并详细做好记录,整个样品采集工作严格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正在耕作的果农们对志愿者的取样感到不解与困惑,经过成员解释后果农们纷纷表示支持与赞扬。土壤采样之后,研究生江振桂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土壤、水分及空气等物质对柑橘产量及甜度的影响,并跟大家简单讲述了返校后将开展的土壤检测工作,测定土壤中微量元素及酸碱性的情况,以期配制出改良土壤的科学配方,队员们对此充满着期待与信心。

 

                                       (文/江振桂、唐文婷  /王菲、陈治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