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黄新平副教授应邀来音乐系做声乐讲座

来源: 时间:2016-06-27

 

为贯彻落实《邵阳学院“实践教学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推动音乐系音乐实践教学的发展,623日下午430分,音乐系特邀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黄新平副教授来系进行声乐专题讲学。音乐系主任刘淮保教授、副主任金鹃飞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声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音乐系近300名学生参加本次声乐讲座活动。

黄新平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青年文艺家。在讲座中,他围绕“声、乐、演、唱”展开,阐述了声乐几种发音的比较以及声部的分类,并提出要根据自身条件准确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曲目。黄新平教授强调,字与字之间必须紧密联系,在演唱作品时注意换气处理技巧。此外,声乐演唱最重要的一点:演。所谓“演”,即注重形体、神态、表情方面的表演。“舞台表演者,不能随便出手,举手投足间都必须有故事画面感!”

随后,黄新平教授进行了现场教学,就声乐学习和演唱中存在的各种共性问题进行现场指导。音乐系青年教师王瑜君演唱的《梅兰芳》,经黄教授耐心的逐句点拨,并亲自加以示范表演,在视觉和听觉效果上都得到大大的提升。

整场讲座紧凑而精彩,现场效应感觉很强。黄教授声情并茂、诙谐幽默的讲学风格,高超的声乐技能以及严谨的教学态度令在场听众折服。本次声乐讲座为音乐系今后的音乐实践教学和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模版,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

(文/丁秀莹 曾雅静 /黄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