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湖南省高校自科学报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时间:2016-06-27

 

62425日,湖南省高校自科学报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20多家期刊的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科技大学期刊社社长郭源君教授主持。我校刘卫平副校长莅临大会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次大会的宗旨是:交流经验, 提高认识, 明确使命, 提升质量,为繁荣高校学报事业献计献策。

高校自科期刊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稿源不足,稿件质量不高,办刊经费短缺等问题。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尽最大努力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质量,扩大刊物的知名度、影响力,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是摆在每个期刊人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参会代表的中心议题。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他们的自科版都是 CSCD核心版,所以稿源非常充足,面临的问题是怎样从中选出优秀的稿子来。湖南师范大学、湘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自科版虽然进入北大核心期刊之列,不缺稿源,但优秀文章不多。而更多的二本院校,由于刊物既不是CSCD,也不是北大核心,优质稿源紧缺,这些期刊的代表普遍反映办刊压力大。

即便存在诸多困难,但总不能畏手畏脚,止步不前,得想办法战胜困难,解决问题才行。许多代表介绍了他们的成功经验,譬如湖南大学,采取重点学科重点扶持的做法,土木工程专业是湖南大学的重点专业,学报就安排全年一半的期数发土木类文章。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做法就是与科研机构合作,科研机构提供论文,期刊社提供发表平台。湖南城市学院则采取“重稿重酬”,预先支付稿酬的做法,即优质稿的稿酬从2千到1万元不等。湖南农业大学的做法严把编辑关,做到三审三校,杜绝差错。对编辑工作量化考评,打破大锅饭格局。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通微信公众号,方便作者、读者查询阅读。吉首大学的做法是,利用国家对武陵源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开发的政策,在一些特色领域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出谋划策,提升了刊物的知名度、影响力。参会代表纷纷把好的做法介绍给大家,交流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有问有答。通过经验交流,代表们深有感触地说,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颇多,为今后办刊提供了思路与借鉴。最后,我校期刊社贺翀社长介绍了邵阳学院学报自科版的一些经验。

                                              (文/周后卿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