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光伏“扶贫” 发电“脱贫” 我校帮助邵阳县黄荆乡大付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 时间:2016-06-23

 

622日,邵阳学院精准扶贫项目——邵阳县黄荆乡大付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大付村属于省级扶贫村,没有村级集体经济,没有经营性来源,是典型的“空壳村”。邵阳学院帮扶工作队2015年进驻大付村后,除了在教育扶贫、基础建设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之外,一直以来想为大付村打造一个主导产业。工作队经过调研论证,大付村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全年日照超过1500小时,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同时,省、市、县大力鼓励光伏扶贫,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并网后国家电网收购价达1.18/度,年回报率为15%左右。而且,光伏扶贫投资少,见效快,收益稳定,可就地发电供电,安全可靠,无污染无公害,大付村适合建设小型电站。邵阳学院工作队、村支两委于412日正式决定实施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工程邀标与湖南正弘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签定建设合同,启动了在村活动中心楼顶、村小学楼顶建设共计50.05kw的光伏发电项目。

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于今天成功并网。村干部、村民代表请扶贫工作队长夏冬晴合闸发电。于是,夏队长登上楼梯,打开光伏发电箱,将电闸往上稳稳地合拢,顿时光伏逆变器显示盘就有了电流,几秒钟的机器自检后,就产生了发电量。大家显得十分激动和高兴。夏冬晴队长笑着对村民代表说,这应该就是一颗“摇钱树”,现在你们应该懂得“造血式扶贫”的涵义了吧!

该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6.5万元,年发电量6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万余元纯收入,收益期2030年。电站收益将主要用于资助无劳力、无稳定收入或遭遇临时困难的贫困村民。

邵阳学院工作队计划在全村扶贫开发户中推进建设户用微型光伏电站,为贫困户打造脱贫微产业。

(蔡金魁  夏冬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