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参加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再获佳绩

来源: 时间:2016-05-23

邵阳学院参赛队在长沙理工大学合影留念

评委们现场评审

评委们现场评审 

51617日,“大连机床”杯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预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邵阳学院派出六个科技创新小组参加比赛,共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优胜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作品《自适应装卸能手》,因为其新颖科学的设计,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斩获一等奖,同时被组委会推荐参加720日在山东交通学院举办的全国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该作品由陈志刚和石楚平两位老师指导,周清泉、吴绍飞、徐东栋、莫裘、范和胜等五位同学设计。

《自适应装卸能手》这台机器重约50公斤,最大长度198厘米,可伸缩长度25厘米,整个设备的机械部分由整体升降平台、可调斜面和伸缩平面组成,控制部分由手控、遥控和自适应伸缩跟随智能模块组成。装卸快递之前,快递员首先根据地面货物的堆放高度,调整整体升降平台的高度至舒适位置,然后判断车厢距离地面的高度调节可调斜面的倾斜角至合适位置,将伸缩平面伸入车厢内部,智能跟随快递员装卸快递件。整个装卸过程只需要两个人即可将整车厢快递件完成装卸,完全不需要快递员来回搬运。

怎么想的要研发这款机器?科技创新小组成员周清泉说:“他们团队经过前期对邵阳市区的物流集散中心的调研后发现,现在物流速度慢的原因在于各物流中心装卸快递件的效率太低,并且野蛮装卸现象层出不穷”。针对这种情况,市场迫切需要一款安全、高效的机器,这成为了该创新团队研制这款机器的原动力。而研发这款产品既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对蓬勃发展的快递行业有现实的帮助,所以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迅速组建了这个团队。

团队成员经过大量的实验和计算后,他们将想法以图纸的形式表达了出来,通过老师们的耐心指导,终于把想法变成了现实,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从调研、设计、计算、采购、加工、装配、调试、优化......多过程的历练,终于一款高效、安全、实用的装卸设备应运而生。

针对这个作品,指导老师石楚平说:“这台机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伸入车厢内部进行快递件的装卸,效率明显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款作品最终斩获省赛一等奖,并将作为湖南省的代表作品参加国赛。

同时《小型机械爪》凭借着较强的实用性受到评委们的青睐,荣获二等奖;《无人机投放系统》、《快递魔方》、《智能跟随小车》获得三等奖;《圆形便捷小推车》获得优胜奖。

通过本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邵阳学院学生在锻炼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诠释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制作出满足需求的作品,只有不断调研才能提高设计的水平,此次大赛对提高邵阳学院机械类专业在省内影响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文/机械系 吴韶飞 陈勋  摄/祁菡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