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赵志扬教授来音乐系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6-05-23

 

519日晚,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国音乐》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音乐学院赵志扬教授应邀到我校,在星光剧院作题为“民族音乐传承”的学术讲座。音乐系主任刘淮保教授、系党支部书记陆霞同志会见了赵志扬教授,对赵志扬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音乐系教师、同学8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志扬教授从“我们专业学习现在最需要什么”入手,围绕如何传承祖国的优秀文化、应该如何学习艺术和适应社会等问题展开论述,以中西方音乐特质及各自发展作对比,强调中国民族音乐的“贵人声”的理论观点;并以民族音乐、民族音乐戏剧与书法、舞蹈的糅合学习的传承为例,期间还适时为我们演唱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曲子,论述了“建立以中华文化为基础的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赵教授有说有唱的论述方式使得整个讲座气氛活泼热烈。

赵教授强调:我们音乐专业本科生音乐理论课堂上,要尽量以民族调式为主,有意识的把民族音乐、民间音乐融入专业学习中去。此外,他还指出:演唱表演作品要像写毛笔字有粗有细、有收有放,要像舞蹈表演有刚有柔、灵动飘逸;用声音和形体来表情达意、给人无穷韵味。并提出在文化传承与发展中,音乐文化是最需要带头突破的。

最后,刘主任总结发言,根据赵教授的演讲,强调了我们要把民族音乐的传承当做是自己的担当。赵教授的演讲使得在坐的观众受益匪浅,也使我们更了解民族音乐传承的重要性。

                                                   (音乐系  丁秀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