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期刊社举行《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创核”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16-05-23

 

518日晚, 期刊社在学校办公楼518会议室, 举行了有20余位博士、教授参加的座谈会,中心议题是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如何提高学校学报(自科版)的办刊质量, 力争五年内把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打造成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会议由期刊社社长贺翀教授主持,副校长刘卫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就如何提高刊物的质量,提升刊物的影响力,扩大刊物的知名度, 博士、教授代表们纷纷踊跃发言,大家献计献策。大家普遍认为,要想提高刊物质量,实现“创核”目标,关键要在提高学报质量和学术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要建设来源广汇的优质稿源,要全校博士教授主动为刊物写好稿;二是要建设相对稳定的高端作者群;三是打造高水平栏目主持人,严把质量关;四是要提升学报的影响因子,尤其要在提高他引率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审稿应从严,采取双审制,审稿意见要具体,期刊社应尽快建立起网络投稿系统,及时回复作者,主动联系和服务作者,扩大主持人队伍等等。

贺翀社长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一是学校从2016年开始,增设自科版学报主持人专栏,栏目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提高期刊特色和稿源吸引力;二是同时建议本校的博士、教授为栏目主持人外,还可以邀请校外的知名专家教授为栏目主持人,以进一步提高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要多渠道吸引优质稿源,办好学报的关键在于优质稿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要稿源质量上去了,期刊的文献引用率就会提高;四是打算采用网络采编系统,等。

最后,刘卫平副校长在听取博士和教授代表的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学术期刊是学校的学术窗口,是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创核”是提升自科版学术期刊的重要抓手。一要强化质量意识,狠抓学术质量,实现精品办刊;二要注重打造高水平作者群、栏目主持人和编辑队伍;三要坚定地走质量办刊、特色办刊、开放办刊之路,真正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有特点的学术期刊,扩大综合影响因子;四要树立互联网+的思维,不落窠臼,敢为人先,尤其要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既要提高刊物质量、知名度,又要从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五要与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的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最后,刘卫平副校长要求充分发挥博士主力军的作用,为致力于“创核”工作,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开创自然科学版期刊工作的新局面。

(周后卿 李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