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记者协会举办“青春记者”新闻讲座

来源: 时间:2013-11-04

 

 

 

113日,由记者协会主办的大学生“青春记者”新闻知识讲座在李子园校区2315举行。校党委宣传部老师余晓冬应邀作了一场新闻知识专题讲座,旨在提高记协会员的新闻敏感以及写作水平。记者协会全体成员、各部门信息部成员60名新闻爱好者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余晓冬老师围绕新闻的选择、新闻价值、以及新闻本身的文本属性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新闻短讯的基本常识和写作技巧,强调了学生记者在宣传校园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讲解了新闻摄影的一些要点。他谈到,新闻报道无论篇幅长短,必须遵循真实、客观和精炼三个原则,其中真实准确更是新闻的生命线。另外,要想写好新闻,首先要多看报,在阅读大量时事新闻的同时,要模仿、学习和实践新闻写作。余晓冬老师还以几篇新闻为例,讲解了新闻的采访到成稿的大致过程,通过比较和分析,使同学们对通讯类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方法以及相关问题的处理技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到场的学生认真地做着记录,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写新闻一定是新闻专业写得更好吗?余老师坦言,新闻专业的同学无疑会掌握更全面的写作技能,但非新闻科班出身的同学在自身领域的知识,也是优势所在,在写作技能之外,记者也需要广博的知识面。他说,即将到来的运动会就是各位记协成员施展拳脚的好机会,希望有志者都能参与到其中,抓住机会,多多实践,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让自己的新闻道路越走越远。

(记者协会 王琛 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