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校动态 > 学术交流

心得体会:永远的统战工作新兵

来源:统战工作 时间:2016-10-11

918日至23日,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统战部主办,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在这里,聆听了省委领导,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专家学者一共10场生动精彩的报告。 虽然这次学习时间很短,但我这名统战新兵却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深入学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理解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巩固了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定了民主党派的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次培训中,省委统战部谭平副部长介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阐述了多党合作的历史;致公党省委主委胡旭晟讲授了坚定多党合作的政治信念;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做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听了这些报告,我对统战工作、对民主党派有了新的认识。

在讲座中,一些专家介绍了统战信息采编工作的方法与经验,就是要求我们多写、多编、多报,多练习信息采编,做到熟能生巧;信息要真实、要有深度有价值、内容要充实;要有新意,突出特点,不落俗套;从多个方面来反映信息,做到全面准确及时;专家们深入浅出的剖析,旁征博引、结合实际的讲解,让我对统战宣传工作有了“拨云见日”的认识。在学习期间,本人积极实践,宣传报道统战工作,写了5篇报道,在省社会主义学院网站上发表。

通过学习,使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个人素质,掌握了一定的民主党派工作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对民主党派的 “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因此,我们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虽然学习时间短暂,但我觉得收获颇丰,这里感谢学校统战部给我提供了这次学习的机会。 今后要把所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不辱使命,真正发挥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效的方法投身民主党派工作中

                                                                                               (周后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