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门户 | 站点地图

学院概况

 

 
 

邵阳学院校歌 

 

 
 

 

 

 

     
        由著名词作家阎肃先生作词的我院校歌,词句精要,琅琅上口,篇幅简练,寓意深刻,回味无穷。
       “雪峰云,资江浪,魏源故里好课堂”。作者以洗练手笔,重彩浓墨,高度概括地描绘了邵阳学院的地域优势和人文底蕴。雪峰山耸峙于邵阳市西北,素有雪峰天险之称,抗日战争时期,曾挡住日本军队进攻,迫使日本侵略者在雪峰山下的芷江城向我国呈交投降书。雪峰蜜橘誉满天下,邵阳市也被冠名橘城。资江是湖南四大水系之一,其上游扶夷江畔奇异秀美的崀山,人称“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光胜桂林。”是国家地质公园。物华天宝,地灵人杰,山水陶冶风流人物,文有魏源领先,武有蔡锷开路。志士仁人胡曾、杨再兴、樊锥、谭人凤、匡互生、吕振羽、袁国平、贺绿汀……,青史垂名。“雪峰云,资江浪”既写实,又是一种意向,具有深厚的互相文化内涵,体现出海纳百川的胸怀、拼搏进取的精神和学院求真务实的风格。
       “校园靓,天地广,桃李春风意气扬”。这是写实与写意的完美结合。作者妙笔生花,点化出优美开阔的校园景观。学院占地1675亩,有山有水,绿树成荫;拥有校舍面积39万平方米,设计理念先进,规划科学合理,建设质量过关,基础设施完善,融自然观和人文关为一体。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谐的人际氛围,使得莘莘学子沐浴春风,意气昂扬,志在高远。学院实施“质量立校,政革兴校,人才强校,特色铸校,勤俭建校”,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性人才。“桃李满天下”,建校49年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近5万人。历届学子勤奋执着,拼搏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承载时代沉甸甸的厚望”,青年大学生是时代的骄子、祖国的未来,承载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厚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担就落在他们肩上。
       “心怀亲人殷切切的目光”,80年代后出生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所有家长的期盼。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全面发展,加强综合素质训练,增强创新能力,励志成为符合时代要求和亲人盼望的有用之才。是家长、学校和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共同要求。
        学校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人人能成长,人人能就业”的良好局面。
       “明德求真,共生超越”,作者引用了我院校训,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百行以德为首”。要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师生员工要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求真务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校与师生共生共荣,“校兴我兴,校衰我耻”。学院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要练好内功,完善自身,实现跨越发展,师生员工要有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我的愿望和追求,永不满足。“迎晨曦,向未来,展翅飞翔”。她是一种描绘、向往和憧憬,青年学子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属于他们,因此,要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大学生活,勤学苦练,学业有成,融入社会,面向未来。“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和平发展的广阔天地里,敢当时代的弄潮儿,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干一番事业,创辉煌业绩,报效祖国,告慰亲人。
 
阎肃简介
        著名剧作家、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音协委员。他的代表作有歌曲《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爱祖国的蓝天》、《北京的桥》、《长城长》、《雾里看花》、《苏州姑娘》、《军营男子汉》、《故乡是北京》、《唱脸谱》、《五星邀五环》。歌剧:《江姐》、《党的女儿》。京剧:《红灯照》、《年年有余》、红岩。
孟庆云简介
        孟庆云是知名度很高的一位军旅作家,他的作品要么大气豪放,要么典雅秀美,要么情真意浓,要么刚健雄伟,既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又融进了强烈的时代气息。多年来,他以敏捷的才思和喷涌的激情,创作了大量的歌曲。代表作有《长城长》、《什么也不说》、《想家的时候》、《当兵干什么》、《兵之歌》、《我就是天空》、《拉着中华妈妈的手》、《归航》、《祝福祖国》、《黄河源头》、《黄河黄》、《东方明珠》、《爱的港湾》、《一梦千年》、《真情永远》、《黑头发飘起来》、《五星邀五环》等。
 
 

办公电话 | 校历 | 作息时间 | 工资查询 |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系统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邵阳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6633-2号 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283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46号
地址:湖南.邵阳.邵阳市七里坪/李子园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