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学院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关于200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09]137号)
添加时间:2009-03-27 来源:-教务处  字体:  
 
湘教通〔2009〕137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根据《关于实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湘教发〔2008〕7号)精神,我厅决定开展200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必须是连续开设3年以上的本、专科专业的课程,并已被确定为校级精品课程。本科课程原则上是基础课或专业(技术)基础课,课程负责人为本校专职教师,具有教授职称。专科课程要突出职业能力培养,体现专科办学定位,课程负责人一般应具有教授职称,为本校专职教师(可由兼职教授主讲,但应有本校专职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
      本科课程网站应提供有关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本科课程至少应有三位主讲教师(包括课程负责人在内)每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鼓励将课件或全程授课录像上网参评)。
      专科课程网站应至少提供有该门课程的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资料。申报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包含课程整体设计介绍录像(不超过40分钟)和课程教学录像(不超过15分钟),其中,课程整体设计介绍录像以向同行的说课为主,包括教学设计以及相应的教学设施、环境和实训实习场景等介绍,并附相应文字说明。
录像必须按照“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制作,反映教师风范、该教学单元的实际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网上课程内容展示可参考“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本科,2008)(见附件6)。
       课程负责人要承诺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引用的课程资源要注明来源。
       为推动高校深入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在省级精品课程评审立项中对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将予以适当优先。
       已确定为国家或省级精品课程的不再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二、申报课程分类
      本科教育课程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颁布)”为依据进行,另外增设“文化素质教育课程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类”;专科教育课程以教育部2005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为依据进行。
       三、申报要求
      1、各申报学校应建立校级精品课程网站,保证网站正常运转,并提供对网站的链接。凡因学校原因导致评审期间无法正常浏览的,将视为不具备申报条件,自动放弃参评资格。
      2、学校按规定数量(见附件1)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独立学院有符合条件课程,可以单独申报一门,不占所属举办高校的申报名额)。
      3、申报省级精品课程须报送以下材料:
      ⑴学校推荐公文;
      ⑵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
      ⑶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表(见附件3)一式5份;
      ⑷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校级精品课程汇总表(见附件4)。
      4、请各申报学校确定一名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联系人,负责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联络,并填写《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5)。
      请各校在5月10日前将上述材料及相应电子文档报送我厅高教处,逾期不予受理。规定范围外的其他材料由专家登录课程网站评阅。联系人:杨承玖,电话:0731—4764849,电子信箱:yangij@sina.com
      5、为了促进省内精品课程资源的建设和共享,依托省高等学校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湖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网”(域名http://jpkc.hnadl.cn)已开通,今年开始试运行,该网包含“精品课程申报平台”、 “学校工作平台”、“在线评审平台”、“课程展示平台”等。各高校可利用该工作网制作和申报精品课程。今年各高校报送我厅的电子文档材料同时通过工作网报送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以便集中进行网上评审。联系人:陈文东,电话:0731—8872438,电子邮箱:worldmon@163.com ,QQ:383304896。
      四、评审数量与程序
      1、本次全省拟评选100门省级精品课程。
      2、评审程序
      ⑴专家上网浏览评审;
      ⑵专家会议集中评议;
      ⑶我厅根据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审定。
      申报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后,学校要为课程提供建设经费,我厅将对省级精品课程投入建设补助经费。学校和课程负责人要保证课程网站畅通,不断更新上网内容,逐年增加上网的授课录像,在2至3年内实现全程授课录像上网。
 
附件:1、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数量分配表
         2、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
         3、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表
         4、普通高等学校校级精品课程汇总表
         5、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联系人信息表
         6、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
 
 
                                                                                                    湖南省教育厅
                                                                                           二OO九年三月二十七 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
附件4:.doc
附件5:.doc
附件6:.doc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C) 邵阳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3900号
地址:湖南.邵阳.邵阳市李子园(七里坪)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